APP下载

小儿大剂量地高辛中毒致心电图改变1例

2011-07-25孙勇周丽侯亚芹

实用心电学杂志 2011年2期

孙勇,周丽,侯亚芹

(枝江市人民医院,湖北枝江443200)

患儿,男,2岁 3个月,误服地高辛 4粒(0.25 mg/粒),10余分钟后开始频繁呕吐,2 h后急送我院,以地高辛中毒收治入院。入院查体:面色苍白,发育正常,营养良好,体质量15 kg,神志清楚,既往无心、肝、肾等相关病史。

入院后急查心电图(图1),心率128次/min,PR 0.18 s,QT 间期 0.27 s,STV3段约为 0.04 s,其余导联ST段不清;V1-4T波倒置,V5-6T波直立;入院9 h的心电图示(图2):Ⅰ度至Ⅱ度房室传导阻滞;误服地高辛 22h时的心电图示(图3):心率122 次/min,各导联 ST-T 融合,Ⅰ、Ⅱ、Ⅲ、aVF、V3-6ST-T呈弓背向上型,V1-2T波倒置且明显缩窄,房室传导阻滞消失。入院45 h后患儿心率降至52~75次/min,呈窦性心动过缓伴不齐,可见频发交界性逸博及交界性逸博心律,觉醒或哭闹时心率75次/min,未见交界性逸博。入院第4天心电图示J点明显,ST 段0.04 -0.06s,T 波形态、时间恢复正常(图4)。患儿入院后其他检查:3月5日查肌酸激酶455U/L,乳酸脱氢酶252.6U/L,其余正常,至中毒后3月时心肌酶恢复正常。

图1 入院时心电图

图2 误服地高辛11h后的心电图

图3 误服地高辛22h后的心电图

图4 入院第4天时的心电图

讨论 临床常见的地高辛中毒,多为心衰患者的小剂量蓄积性中毒,其ST-T改变与本例完全不同。本例患儿心律失常及ST-T改变随地高辛在体内代谢所出现的心电图变化鲜有报道。患儿当晚出现Ⅰ度及Ⅱ度房室传导阻滞,其机理与地高辛抑制房室结0时相除极,促进递减性传导,延长其有效不应期有关,继而出现窦性心动过缓伴不齐,并有频发交界性逸博及交界性逸博心律。觉醒或哭闹时交界性逸博及交界性逸博心律消失,其机理可能为地高辛抑制窦房结4时相除极,且使交界区电位减少,接近阈值,使交界区4时相除极速度增加,同时因为交感神经或迷走神经在患儿不同状态时对窦房结的影响所致[1]。……

登录APP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