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预测估值的财务管理价值与艺术

2018-10-17高静亚

现代经济信息 2018年12期

高静亚

摘要:本文探讨了财务管理中预测估值的问题。从CAC(客户获取成本)、CLV(客户终身价值)和PBP(投资回收期)三个指标来初步判断投资是否安全,再结合专家的判断,最后进行决策。

关键词:预测估值;客户获取成本;客户终身价值;投资回收期

中图分类号:F275.2 文献识别码:A 文章编号:1001-828X(2018)012-0244-01

会计管理是一门系统的学科,经过了较为漫长的发展过程,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从最原始的计数不断发展成为一门系统的经济类学科。

一般认为近代会计始于复式簿记形成前后。复式簿记首先出现在意大利,随后传播至西方各国。工业化革命后,会计理论和方法出现了明显的发展,完成了由簿记到会计的转化。中国会计的历史源远流长,远古时代,人们已用“结绳记事”等方法,反映简单的收获数量及其他收支。到民国时期大型工商企业开始采用借贷复式簿记,会计核算体系初步形成,是最早的数据管理,也是会计管理的基础。进入新中国后,现代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取得惊人的发展。除了为适应经济的发展而制定的会计准则,为了与国际接轨外,新的会计分支一一财务管理也逐步形成与发展。早期的管理会计主要体现为执行性管理会计,侧重于标准成本、预算控制和差异分析。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管理会计逐渐由单纯的执行性管理会计阶段,过渡到把决策会计放到主要位置的现代管理会计阶段。

自从“互联网+”时代开启以来,资本蜂拥进入相关的创业企业,但同时也有更多创业企业快速走向终结,涉及多个行业和领域。为了适应这一新的情况,企业预测估值被提升到更高的财务管理层次,企业的开建和生存离不开可形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当准确的判断到行业有可能产生经济效益时,要求财务管理者客观准确的搜集市场情况、客户群和自身条件等,编撰具有指导意义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也适用于原有企业的新项目投资)。

可行性研究报告包含三个重要的指标,分别是CAC(客户获取成本)、CLV(客户终身价值)和PBP(投资回收期)。财务管理人员把这三个指标测算清楚,方向搞准,才能帮助决策者进一步客观的判断投资项目未来是否可行、投资后运转能否基本正常。具体的判断标准是当客户终身价值(CLV)大于客户获取成本(CAC)的时候,投资才有意义、有利润;如果客户终身价值小于客户获取成本,那么投资越多就亏得越多。投资回收期(PBP)是指为一个用户投入的成本,能在多久收回投资,充分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和风险。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那怕客户终身价值大于客户获取成本,从投资回收期的角度来看,可能也会出问题。

客户获取成本、客户终身价值和投资回收期等这些指标都难有精确的计算依据,最终还是需要投资人和专业人士根据多年经验参考估算。对于客户终身价值的计算,目前,有一些基本的估值模型可供参考。下面主要讨论客户终身价值的估算。

我们假设客户在和公司交易的年限里每年所产生的利润保持不变(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得出了相互矛盾的结论,一些研究认为利润会随时间提高,而另一些研究则认为使用年限对利润没什么影响,而是过多的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客户流失则是直接的损失)。此处先假设客户每年产生的利润不随时间变化。我们采用无限的时间维度来估计客户终身价值,而不是截至某个具体时间。有了这些假设以后,我们开始估计客户终身价值(CLV)。

在投资完成时刻为0时,公司投入获取成本CAC。假设公司在某客户身上每年会产生利润m元。然而,由于资金时间价值问题,第1年末的利润m在今年初只值m/(1+i),其中i是指年贴现率。此外,公司也可能会失去这个客户。如果客户的留存率是r,那么在第1年回报的预计现值就是m×d(1+i),如无流失,可不考虑留存率的因素。在第2年,我们又得到了利润m元。把这些货币按两年折算成现值为m/(1+i)2。第2年公司仍然留住这个客户的概率是r。我们就可以得到客户终身价值的计算公式为

CLV=m×dr/(1+i)n

式中,m——公司在某客户身上每年产生的利润。

r——客户的留存率。

i——年贴现率。

n——客户留存的年数。

把上式中的r/(1+i)n叫做边际倍数。

例如,如果客户留存率r为80%,贴现率i为10%,客户留存年数为2年,边际倍数就是

r/(1+i)n=0.8/1+0.1)2=0.66

CLV=m×r/(1+i)n如果客戶利润m为1000元,那么意味着公司的单位获取成本CAC不能超过元,否则就是不理性地资金投入。

是一个很有逻辑的计算公式,用来计算单一客户的终身价值CLV。公司在每个阶段都要获取新的客户。为了估计公司所有客户的终身价值,每个客户群体都会有流失和利润模式。公司基于客户计算的价值就是所有这些群体的终身价值之和。

现在,我们做进一步的分析,当客户终身价值(CLV)大于客户获取成本(CAC)的时候,投资才有意义,如果客户终身价值小于客户获取成本,投资则不理性。是否投入资金,还取决于另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PBP——投资回收期。投资回收期是指企业为一个用户投入的成本,能在多久收回来。投资回收期的长短对企业在现金流方面的压力是不同的。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果客户终身价值大于客户获取成本,但投资回收期较长,可能也会出现问题。因为CLV是客户的“终身”价值,所以计算跨度甚至有时候是5-10年,这时候,现金流的周转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综上所述,所有投资在本质上都离不开CAC、CLV和PBP这三个概念。一般来说,客户终身价值最好是客户获取成本的三倍以上,投资才比较健康;而投资回收期分行业情况而不同。一般的非建设性投资如果在12个月之内,现金流周转和融资压力才比较适中,特别对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更是如此。此时,一次有效的资金循环,时间越短就越有迭代的优势,投资人也越敢于尝试。

在决定是否投资时,如果过度关注PBP,可能又会错过一些早期需要长时间培育,但是未来可能产生稳定回报且拥有忠诚度非常高的客户的商业项目。所以,用CAC、CLV和PBP三个指标判断投资的可行性是,还需要投资人和业内人士根据多年经验参考估算,并进行敏睿的判断。我们在做管理学研究的时候,应该秉承的核心理念是:大概的准确,比精确的错误要有意义的多。一个分析问题的视角,一种方向性的判断,比问题的答案可能更重要。财务管理也是一门艺术,它的精妙之处在于用数据预测结果的同时,结合专家的判断来决定投资是否安全。